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青年职工叶茂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017-12-01 分享到:
  一名土壤所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深夜,看着小儿香甜熟睡的脸蛋,心中一阵忧思感怀,已过而立之年的自己,也加入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使命行列。朦胧中,“家”这样的一个字眼,渐渐清晰在心头。家,是我们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传承久远的精神与物质载体,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情感与使命归宿的原点和终点。小至三口、四口之家的小家庭,大至成百上千员工企事业单位的大家庭,更大至56个民族和谐共处的大国之家,都是一个个以“家庭”为单位,拥有着相同初心、共同使命的家族成员们,以同心圆同心力的方式,共同书写着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时代篇章。

  在小家中,我偶尔会扮演一位敬畏妻子的“家庭妇男”,协助妻子操持家务,带孩子喂奶、洗漱、陪哄睡;在单位的大家庭中,我是一名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研究的基层科研工作者,常常陪着学生们去城郊、下场地、撒药剂、修设备、搞修复;在我们的大国之家中,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让我深深感受到新时代赋予我们国家的发展良机。十九大的核心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自己对照学习领会过程中,也在思考: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到底是什么。小家庭和睦,大家庭和谐,让更多的“家里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初心。实现美好的生活,需要通过在自身岗位上长期坚实的努力工作和奋斗来实现。土壤所是我们的家,我们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我们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在这里渡过,很多职工和学生在这里收获友情、爱情和亲情,是土壤所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衣食住行、养家糊口的饭碗,传承和维护好土壤所老一辈和前辈科学家多年积累的荣誉和口碑是我们青年一代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更为细节的结合自身科研学习感受来思考,我自己在土壤所“一三五”发展战略中,隶属于培育方向五的内容,自己今后将更加细致认真的学懂弄通并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将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中提供的政策红利与机遇,转变成自身在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修复技术与设备研发上的工作动力,挖掘并发挥自己潜力,为我们土壤所在特色研究所考核上,做出一点细节工作上的有显示度的科研工作,为所里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土壤所青年职工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