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辅导
 
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
时间:2013-08-22        编辑:    |     打印 关闭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抓住了这六个字,就抓住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因素和核心环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

  为民,强调的是“为了谁”,解决的是党的根本宗旨问题,事关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根基。务实,强调的是“怎么做”,解决的是工作作风问题,事关党的执政理念和行为方式。清廉,强调的是“怎么样”,解决的是党的形象问题,事关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内涵新要求。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对于增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必须坚持一心为民、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背离了这个宗旨,党就会失去群众、失去根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又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党的群众观点与群众方法统一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上来。

  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从“欠发达地区、欠发达阶段”和“四个关键节点”的基本市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眼睛向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要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必须坚持自警自省、廉洁自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对这次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摒弃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安如泰山、坚如磐石。我们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