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国际交流| 信息公开| 学术出版物| 党建与文化|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杰出土壤学家百年诞辰纪念 > 纪念马溶之诞辰一百周年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注科研数据质与量----我所举行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影响科研数据质量的几个问题”报告会
时间:2008-11-26        编辑:    |     打印 关闭

     2008年11月25日上午9:00,为大力推进所党委组织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在惠联大楼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五——“影响科研数据质量的几个问题”学术报告会。党委书记林先贵研究员出席了报告会,副所长蒋新研究员出席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 
     我所离退休职工刘光崧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当前期刊论文中出现比较普遍且影响科研数据质量的五个问题展开阐述:(1)数字不修约,有效数字任意增加;(2)量和单位乱用,不符标准;(3)表格和坐标图不严格、不规范;(4)统计分析应用或解释错误;(5)个别对待科学数据不够严肃。报告最后还就改进途径给出了介绍,建议青年科技工作者既要加强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同时也要做好“测量不确定度评定表示及其应用”和国家标准“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等的学习领会。参加报告会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陆续就报告中提到的有关问题与刘光崧老师交换意见。 
     出席报告会的还有我所图书编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期刊编辑、分析测试中心及有关研究室组的部分人员、以及离退休职工代表。他们认真聆听了整场报告,并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同时也对本次“以缅怀先辈为动力、以激励后人为目的”的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别是认为本次报告会不仅举办得及时,而且内容丰富、论据翔实、针对性强、普适度广、阐述清晰、实效突出。 
团委书记胡君利主持报告会,并在报告会结束时就本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念马溶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作了简要回顾与总结。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