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期刊出版与文献情报党小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10 分享到: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学术期刊发展的要求,期刊出版与文献情报党小组近日开展“感触初心 坚守初心 引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对回信精神进行学习,并重温《土壤学报》发刊辞,回顾期刊历史,追寻办刊初心,并学习身边的榜样——文献情报中心老一辈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活动由支部书记卢萍主持,期刊文献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科协组织的国家使命,此次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期刊工作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土壤学报》与《文史哲》同样有七十余年的期刊历史,在学报发刊辞中可以看到,期刊的创办“籍以促進各會員間對於土壤問題探討之興趣,且亦可表現我國在土壤科學上之供獻,更進而與國外土壤界同道取得聯繫”。《土壤学报》1948年“於國家多難時期中誕生”,希望能“持續進行,精益求精,歷久自成巨秩,而為土壌科學重要之文獻”。卢萍同志回顾了《土壤学报》的发展历程,指出学报是我国土壤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科技期刊不仅是科技成果的交流平台,更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平台,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曾任职于我所图书馆和编辑部的退休老同志章扬德女士讲述老一辈文献情报工作者孙鸥先生的事迹,引领党员同志学习身边的榜样,传承其钻研业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孙鸥先生1953年到土壤所工作后,丰富图书馆馆藏,建立了土壤学文献体系,开辟了土壤学情报研究新领域。曾编写调研报告40余篇介绍国外土壤学研究动态,并对土壤学研究战略进行调研,编译了《Soil Research Report》不定期英文出版物。孙鸥先生学识渊博、平易近人,始终淡薄名利守初心,甘于奉献担使命,让土壤所文献情报部门成为能提供多项科研咨询服务并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土壤学文献情报机构,为促进国内外土壤学界同行的交流了解做出了重大贡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让期刊文献党小组全体党员感触期刊创办的初心、感受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作风、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增强了支部党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信心和决心。世界一流期刊建设是中国科技由大变强的必然选择,任重道远,全体党员同志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投入期刊工作,刊发高水平研究成果,探索创新性传播路径,助力土壤学科发展,为一流期刊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