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2021-06-21 分享到:

618日下午,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两个党小组先后召开党小组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3专题——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学习。会议中,党小组组长黄蓉、薛巧云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章的内容,并通过读原著的形式,由大家轮流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八章以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部分内容,回顾了19782012年新中国改革开放期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展开深入讨论。

1978年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1979年,邓小平在南中国海边画下的“一个圈”,显示了中国向封闭与落后彻底说再见的决心;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中共十三大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中共十四大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南方谈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贡献了新的重要论点;中共十五大和十六大分别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写入党章;中共十七大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1978-2012年,中国不断为世界创造惊喜。从半闭关锁国状态下苏醒的中国快马加鞭追赶世界先进国家,并不断地在国际场合上发出自己清晰有力的声音。

支部书记卢萍在发言中指出,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时期的理论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指南,实践探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经验,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保障。

与会党员同志就第三阶段的学习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王如海建议观看电视剧《伟大转折中的邓小平》,真实再现了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力挽狂澜,将我们党从错误中拉回正轨并开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黄蓉提出,以史为鉴,从党史学习中体会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我们手拿接力棒的时候,就应该全力以赴跑出好成绩。蒋倩认为1978-1985年全方位的改革,“两个凡是”的扭转,以邓小平同志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智慧的体现。测试中心主任唐昊冶强调,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在《毛泽东传》一书中有分析。是集体领导还是个人神化的问题,小平同志也有过论述,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同毛泽东思想加以区别,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运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要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

党小组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