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

2021-07-02 分享到:

6月29日,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党史第4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同时支部书记卢萍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支部同志讲了题为“百年复兴与科学家精神的形成”的党课。测试中心职工傅泽华作为入党申请人列席会议。

宣传委员兼青年委员薛巧云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2012年至今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大事。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会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会议解答了“举什么旗帜” “走什么路” “以什么精神状态” “实现什么样目标”。2017年中共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并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安排。薛巧云同志从26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并从5个方面概述了新时代在中共百年历史上所具有的特殊重要的意义。

随后,卢萍同志作“百年复兴与科学家精神”报告。百年复兴路,一代一代的科学家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教兴国、科技强国,以实际行动锲而不舍传播科学、发展科学,用智慧汗水和鲜血凝聚形成了中国科学家共同的精神品质。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我们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汇聚强大精神动力。报告中回顾了习近平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我们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