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16 分享到:

7月13日下午,期刊文献与测试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感触初心 坚守初心 引领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回顾测试中心发展历程。学习会上,党委委员秦江涛主任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的报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退休职工曹亚澄老师介绍测试中心、质谱组发展历程。支部书记卢萍主持会议,傅泽华和王曦分别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列席会议。

秦江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秦江涛从主要内容、特点等方面带领支部党员系统学习了“七一”重要讲话。此外,还简要回顾了7月5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为题的党课报告。

随后,党员同志们围绕“七一”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德明分享了在延安的所学所思,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业绩。中共中央在陕北期间,这里经历了瓦窑堡会议、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邓昌芬指出,观看总书记“七一”讲话直播时,深切感受到这一百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身处在救国、报国、兴国后的强国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坚力量,都应坚守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王如海分享了在井冈山的学习体会。1927年,在革命危难时刻,毛泽东分析了敌强我弱的形势,决定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军,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实践上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一根灯芯的故事” “朱德挑粮的故事”激励着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全体与会党员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曹亚澄老师介绍测试中心、质谱组发展历程。曹老师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北京东路原貌开始,生动的描述了60年前土壤所周边环境和所貌,介绍了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的发展历程。活动中,曹老师突出介绍了1978年以来测试中心的同位素质谱实验室在仪器设备和分析技术水平上取得的11次重大突破,多次首创建立新的质谱分析方法,为科研人员开展同位素研究奠定了基础。最后曹老师对年轻的党员同志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不忘使命、不负韶华。聆听曹老师回忆他们那一代人的奋斗史,一个个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默默奉献的老党员形象跃然纸上。通过曹老师朴实生动的语言,党员同志们真切地感受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大家纷纷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测试中心的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今后的工作里,必将不忘初心,坚守初心,引领技术分析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