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物理封丘盐土支部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党员大会

2021-09-30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工作部署,推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活动。9月30日,物理封丘盐土支部在第二报告厅召开了2021年第三季度支部党员大会,支部特地邀请了曾经参加黄淮海会战的肖振华、钦绳武和徐富安等三位老科学家,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黄淮海战役精神,为新时代土壤科技攻关会战聚力”的座谈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彭新华主持,物理盐土封丘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参加。

上世纪中期,黄淮海地区80%的土地长期饱受旱、涝、盐碱、瘠薄等危害,粮食低产,造成当地群众生活贫困。以土壤所老专家为首的土壤人献身黄淮海平原,历经20多年的科技攻关会战,成功实现了对黄淮海平原中低产田综合治理,粮食增产500多亿斤,为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座谈会上,三位老科学家们用面对面口述故事的方式,让大家再次接受了一场“黄淮海战役精神”的洗礼。

肖振华老师回忆道,自己常常是背着行囊,行囊里既有被子也有锅碗盆瓢,从南京辗转十几天才能到达河南封丘。在当时科研和生活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条件下,仍然坚持开展水盐运动研究,真实生动地再现了老科学家们远离家人,长期在战风沙、治盐碱的第一线从事科研工作的史实。钦绳武老师深情地讲述了在封丘买地、建房的故事,重现了当时封丘站的建站过程,为后期顺利开展中国科学院承担的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与开发的国家攻关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实属不易。徐富安老师作为封丘站的老站长,回忆了当时在封丘参加黄淮海科技会战期间熊毅老先生建立盐碱地治理的关键技术——“井灌井排”的点点滴滴,生动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最后彭新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农业科技上的“黄淮海战役”作为我国农业领域的“两弹一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老一辈科学家们在长期艰苦环境下深入到基层一线,做国家最艰难、最需要的工作,形成了广为传颂的“黄淮海精神”。如今,在十四五期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又开始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希望大家作为“国家队”“ “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担“国家责”,要不忘初心、服务国家需求,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黄淮海战役精神”,为新时代土壤科技攻关会战聚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