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与调研推进会

2019-07-22 分享到:

7月19日,机关与学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和主题调研交流推进。会议包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榜样、溯初心、温使命”和“推调研、找差距、抓落实”等三个环节。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会议。

在读原著环节,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领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所纪委副书记许平领读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摘要)》,支部委员解珺领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学习纲要》中的《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原汁原味领读原文基础上,他们还给大家分享了在学习原文过程中感悟到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迫切需要,大家也体会到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学榜样环节,胡君利向大家分享了人民网上发表的《从毛泽东诗词当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秘书工作》刊登的《大力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在中办机关“七一”党课上的报告》。毛泽东的初心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深厚的爱国情怀、深沉的忧患意识、勇敢的责任担当、执着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奋斗精神、博大的天下情怀”崇高品格,正是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初心。从15岁下乡当知青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持之以恒的模范行动树起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的光辉榜样。奉献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也是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通过追溯和重温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联系岗位工作实际加强自我革新,在学深悟透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

在推调研环节,与会的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所党委先期部署的主题教育调研进展和大家进行了汇报交流,机关各职能部门“三个一”工作(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均已有序开展并稳步推进。所党委书记蔡立根据大家的汇报并结合自身的学习感悟,强调全体党员务必正确认识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研究所要从服务国家层面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能力,找出差距与不足、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供给水平;机关与学会支部则要在全所率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相促进,近期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规章制度修订和“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及时呼应职工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其他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切实实解决问题,让广大职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