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机关与学会支部党小组联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22 分享到:

7月21日,机关与学会支部三个党小组联席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包括观看家风视频、聆听家风故事、交流家风感言三个环节,我所退休老党员陈怀满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胡君利主持。

首先大家集体观看了院继续教育网站“谢谢了,我的家”专题视频。该视频通过节目主持人对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钱思进的采访,讲述了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先生从父辈向子辈接续传承的“从牛到爱”家风,特别是追忆了钱先生献身科研的家国情怀以及因材施教、家书鼓励的舐犊之情。通过观看视频,大家对钱先生这位科学大家的优良家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受感动。

在聆听故事环节,陈怀满向大家分享了他对家风的理解和弘扬优良家风的切身体会。陈老师说,家风是一组词、一句话、一个故事或一段记忆,正如自己父母所提倡的“吃苦耐劳、好学上进”朴实家风,是伴随他求学、参加工作和教育子女的宝贵财富。在家庭教育方面,陈老师强调了他与爱人共同营造的“有爱有度”原则。陈老师为人儒雅,聆听他的家风故事,就像一首温情小诗拨动着每一位与会党员的心弦,平常而温馨的家庭画面润物细无声。家风似小非小,家风需要用心经营。

在交流感言环节,党委书记蔡立交流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的家风故事以及培育优良家风的心得体会,勉励全体党员要身体力行、管好亲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为深化家风建设提供了交流平台,通过互相学习好的家风可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通过家风建设也可以促进研究所创新文化发展。

观看视频

陈怀满发言

蔡立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