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离退休一、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2021-03-30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更好地组织引导大家回顾百年历程参加党史学习,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南京土壤所离退休一、二党支部老党员四十余人前往“苏南小延安”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

李巷村群山环绕、一派恬静,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共苏皖区委, 苏南行政公署领导机关和新四军十六旅旅部驻地,在苏南抗战中有重要战略地位,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据党史专家介绍,当时的李巷地区形成了指挥中心、训练班、兵工厂等完善的组织体系,颁布了《苏南施政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令,开展了减租减息运动,恢复了许多中小学,各方面建设都得到长足的发展——苏南“小延安”之称也由此而来。和煦的阳光下,大家漫步村间边走边看,陈毅旧居、江渭清旧居、李坚真旧居、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溧水抗战公安保卫馆……一处处红色遗址、遗迹映入老党员们的眼帘,那段庄严的历史也徐徐拉开了大幕。

在学习活动中,大家还欣喜地看到,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红色李巷不仅见证了新四军的成长与壮大,更是传承了新四军顽强拼搏的“铁军精神”。其所在的石头寨村建有蓝莓基地4700亩、黑莓基地1900亩,并于2018年全部脱贫。不屈不挠的李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也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