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清明祭先烈,精神永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2023-04-07 分享到: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解放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研究生党支部于4月5日联合开展“清明祭先烈,精神永传承”主题党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党员首先来到位于禄口的横山烈士纪念碑。横山是中国共产党在江宁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1938年5月,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团挺进横山,开辟江(宁)当(涂)溧(水)抗日革命根据地,点燃了江南抗日烽火。横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抗日寇,众志成城御国辱。1940年8月2日,日伪顽敌狼狈为奸,趁我根据地新四军主力挥师北上进军苏中之际,煽动纠结地方反动组织制造了横山事变。支部党员在纪念碑前了解了抗战时期在横山地区为革命献身的烈士的英雄事迹,特别是在1940年横山事变中,惨遭地方反动刀会组织杀害的新四军战士的英勇无畏的精神令支部成员感慨不已。大家在纪念碑前行默哀礼,并敬献鲜花,以旌表先烈壮举,缅怀先烈功绩。献花仪式结束后,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叶明亮带领各位党员在纪念碑前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以告慰先烈英灵,传承先烈精神。

走过抗战时期中华儿女抗击日寇的疆场,支部成员们随后来到位于溧水区石湫街道的现代农田综合体。这里以世界昆虫邮票博物馆为核心,逐渐配套建设了系列昆虫主题民宿、活体昆虫生态园、昆虫文创产品集市等,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娱乐体验、科普教育、科研论坛为一体,带动村民就业创业,逐步实现“人居环境、村民致富”双丰收,成为美丽乡村典范。支部成员们走进青山碧水、白墙黛瓦的乡间美景,共同感受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

寄哀思,忆初心,提信念,聚人心。回望历史,我们感恩先辈付出;再看今朝,我们携手共同前行;展望未来,我们充满豪情壮志。让我们在革命精神的传承中,收获迈步未来的精神底气,在先辈遗志的延续中,走好我辈人的“复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