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退休党员章扬德为机关与学会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2021-09-29 分享到:

2021年9月28日,机关与学会支部召开2021年度第三季度党员大会,研究所原编译图情室主任、研究员章扬德应邀讲授“关于我所离休干部、研究员孙鸥生平革命和工作优秀事迹”的精彩党课。会议由支部委员解珺主持。

孙鸥先生1947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调入我所负责图书馆工作,突出的工作贡献为带领一批年青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将图书馆从2000余册零散书刊基点上建成为具有23万余册馆藏书刊、能提供多项咨询服务并在国内享有盛誉的土壤学文献情报机构。他跑遍全市旧书店去找国内书刊,并向有关单位索取或以资料交换方式获得国外书刊,进而收集、订购了中外文献检索刊物近30种;他在院内率先开展专题文献索引编制工作,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文献服务;他开辟了土壤学情报研究新领域,从战略高度对土壤学研究的特点进行分析,对土壤学的发展起到特殊的指导意义;他英文精通,俄文也可笔译,完成的译文、译著和译校很多,并结合工作对图书馆学、情报学进行研究。总体而言,孙鸥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人格魅力突出,深受全所同志尊敬和爱戴;他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读者热心服务、做了大量咨询服务工作,工作业绩出色,在图书馆学界具有较高的威望;他对党忠诚、任劳任怨,对自己要求严格,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党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念和献身精神。

在章扬德老师的讲述之中,无不充满着孙鸥先生对待事业的情义担当,赤诚初心历久弥坚。通过聆听老同志讲故事的方式缅怀和纪念孙鸥先生,同时也是为了传承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在土壤科技领域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赓续“土壤人”的精神血脉。作为研究所机关职能部门的党员,在工作中都有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产生重要影响的工作前辈,心中不自觉地也会有对标学习的楷模,在老一辈们打下的基础上肩负使命、传承接力。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要以老一辈“土壤人”为榜样,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国重重组和聚焦主责主业梳理等各个方面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钦绳武、徐富安、肖振华和曹亚澄等老科技工作者代表也先后受邀参加了相关在职部门或党支部的座谈与交流活动,进一步传承了研究所优良的学风和作风。为在全所中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群体内掀起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研究的专业精神的学习热潮献策出力,增强了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取得了务实的学习与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