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文化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座谈会

2022-05-25 分享到:

2022年5月25日上午,南京土壤所老科协组织召开座谈会,大家围绕如何更好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积极发挥所老科协建言献策和咨询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老科协理事长张绍林在发言中指出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历史价值,交流了研究所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中承担的任务及工作开展情况,表达了所老科协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热忱意愿和积极态度,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中多渠道多形式为全国土壤三普工作的献智献策,做出老一辈们应有的贡献。

研究所参加全国土壤三普工作的主要业务骨干赵玉国研究员汇报了开展三普工作的政策背景、当前进展和研究所下一步相关工作部署,与三位老专家交换了想法,表达了感谢。

老科协会员陆彦椿回顾了40年前自己参与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和负责江苏省土壤普查试点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工作经验。结合当年工作存在的遗憾和缺陷,就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提出了务实建议和中肯意见。李成保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着重从三普土壤样品分析指标和分析质量控制谈了自己的看法。

青年业务骨干刘峰研究员从三普样点布置和后期土壤制图等技术层面现场请教了前辈们,认真写下了工作笔记。赵玉国研究员说:“通过这次的座谈交流,不仅收获了经验,更增强了信心。南京土壤所作为土壤科学研究的国家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守得住,做得细,不怕苦的精神,聚焦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一定会努力完成好三普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向党和国家交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副所长吕俊杰最后指出,老中青三代的交流务实丰富,老一辈言传身教,年轻人虚心求教,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弘扬了研究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文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为全力推进和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贡献南京土壤所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