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关于在全所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活动方案

2017-02-28 分享到:
全所离退休干部:

  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我所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所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所将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主管所领导亲抓统帅,人事主管部门、离退休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联动谋划,精心准备,结合实际,搭建平台,自三月一日起至十一月中旬在全所离退休干部中正式开展此项活动。

  通过以下三类老干部乐于参加、积极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聚集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

  以分类别座谈交流、领导实地上门走访、下发问卷调查等方式,针对老干部不同年龄阶段、身份特征、业务类别等量身选定人员名单和确定差别调研方式,切实做到科学设计、合理开展、广泛地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心声,组织他们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促进我院创新发展和土壤所事业建设等建言献策。

  其中,3月召开结合不同年龄阶段、身份特征和业务类别老干部代表的建言献策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负责;4月部门领导、离退休两个党支部书记、支委和老科协负责人分别上门走访有代表性的老干部,听取意见和建议;5月下发专题调查问卷,6月底收回问卷汇总,由离退休办公室负责;7月底整理全部调研活动信息,上报建言献策具体内容,由离退休办公室负责。

  (二)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征文活动。

  鼓励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畅谈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讲述国家的、我院和土壤所的好故事。征文活动将通过研究所网站专栏、《五色土》刊物、微信群和布告栏等载体进行实时信息发布和作品展示。

  其中,3月上旬在所网站党建与文化栏目下开设征文活动专题,同步于所微信群和布告栏发布征文活动具体方案,由离退休办公室和综合办公室负责;4月完成《五色土》改版,由老科协与离退休办公室负责;5月底完成所有组稿工作,由老科协与离退休办公室负责;6月于所网站专题、《五色土》刊物展示作品,由老科协、离退休办公室和综合办公室负责;7月召开评奖会议民主评定,公布获奖名单,由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负责;8月上旬整理推荐上报参与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评比,由离退休办公室负责。

  (三)开展“我看中科院创新发展”微视频、摄影大赛活动。

  依托所老年摄影协会与所工会、研究生部共同开展,4月至7月期间组织前往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基地及中科院泰州转移转化中心等处参观,让老干部亲身体验我院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全面改革创新取得的新成就,从他们的视角以微视频、摄影图片的形式,记录我院创新发展的好声音、好画面。7月底前推荐上报作品,并通过研究所网站专栏、《五色土》刊物和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实时信息发布和作品展示。以上由老年摄影协会、离退休两个党支部负责人、离退休办公室和老科协负责。

  三、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今年正能量活动的核心内容,是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重要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大任务,全所离退休干部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积极参加、踊跃表现、争创佳绩。主管领导亲自抓,认真谋划,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工作要求,精心准备,严格落实督查。离退休相关工作部门会同与所党委办公室协调一致开展工作。

  二要联系实际。切实从老干部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准结合点,搭建好平台,让大家乐于参加、积极参与,确保活动的有效推进。要充分发挥好我所现有老干部工作的平台与资源作用,有序展开系列活动。

  三要搞好宣传。充分利用好所网站、《五色土》刊物、微信群、布告栏等媒体搞好配合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反映活动开展的情况,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主动向上级媒体投稿。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