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畅谈变化、老有所学,喜迎十九大

2017-07-27 分享到:
李成保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许多显而易见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时代主旋律。

  在内政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调整: 调整生产资源生产与供给与生活资源生产、供给的关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调整城市与农村建设比例,要限制大城市建设,加强农村集镇建设与中小城市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做好金融服务;调整社会资源分配机制,体现社会主义原则;调整党政在社会治理与国家管理中的位置与关系,使得现代国家管理模式与现代执政党模式,得以合理的方式确立,从而建立以法治国,以法进行党的建设;调整利用政策资源、教育资源、文化与其他意识形态领域资源参与社会管理与法律治理社会的关系与地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整对民主与人权、自由的态度,保证民主参政权与法律允许下的行动自由,尊重人权与自由;调整反腐的组织结构;调整计划生育,实行二胎制;调整能源政策,强化国家对国土资源与能源的掌控,做好战略储备。当下国人都感到,我们距离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确实越来越近了。

  在外交战略方面,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聚首北京雁栖湖畔到20国集团首脑相约杭州西子湖边,从共建“一带一路”赢得沿线国家纷纷点赞到中韩、中澳自贸协定落地生效,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如火如荼到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从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投入运转等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谱写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科技国家队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率先行动”计划为中心,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当下“三个面向”正在不断创新,“四个率先”已初见成效。

  在这一片昌盛喜庆的大好形势下,我虽已退休多年,也要跟上形势不掉队,除了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外,还在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习书作画是我少时就有的爱好,现在退休了,常利用闲暇时间来抒发自己的兴趣,这是一件十分怡悦的事。为了提高自己的画作水平,从前年起,我浏览与学习了“(美术爱好者之友)怎样画”系列丛书,同时我常外出参观书画作品展,近年来我成了江苏省美术馆每次展览的必到之观者,并常与展览品的作者交流。这些对于我画作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最近,购买了并正在研读“芥子园画谱”。该书既系统介绍了中国画的基本技法以及绘画、品画等经典论述,又展示了大量历代著名画家作品。以名家为楷模,将该书作为自己进修、临习的范本,从而来夯实自己的绘画功底。迄今为止,我已绘作了65幅水墨和水彩画,其中一半以上已经送给亲朋好友与青年学子。现在自我感受到,经历这样的学习过程,确实其乐无穷。

  此时此刻,我衷心祝愿全体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持续创新铸就辉煌;我们离退休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健康长寿。欣喜迎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筑梦园梦,再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