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在叶面喷施硅、硒阻控水稻镉污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18-07-01 分享到:

土壤镉污染会造成稻米镉超标,食用镉超标大米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如何控制稻米镉污染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通过叶面喷施的方式在缓解水稻镉污染方面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其中,硅、硒这两种元素是目前关注较多且效果较好的叶面喷施元素。

基于此,南京土壤研究所周静课题组在国家支撑计划课题重金属超标农田原位钝化/固定与农艺调控技术研究(2015BAD05B01)支持下,采用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叶面喷施硅、硒以及硅硒混合液对不同品种水稻积累镉的影响。试验设置为在三个水稻品种(南粳5055、五优华占和早丰12号)上进行四种叶面喷施处理(ControlSiSeSS),共12个处理。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五优华占品种具有较强的镉由根到茎及由茎到糙米的转运特性,叶面喷施SiSe能够有效降低镉在该品种水稻植株中的积累,主要是通过减少镉由根到茎和由茎到糙米的转运,增加镉由茎到叶的转运。另外两个水稻品种在叶面喷施处理后的植株各器官中镉含量没有显著差异。由此可见,叶面喷施阻控这一措施并不会降低所有水稻品种中镉的积累。因此,在镉污染水稻土上种植具有较强镉由根到茎及由茎到糙米的转运特性的水稻品种,同时联合叶面喷施硅、硒是能够降低水稻植株中特别是籽粒中镉的积累的有效措施。

该研究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文章链接

面喷施处理对三个水稻品种根、茎、叶和糙米中镉含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