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吴永红团队在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微生物聚集体捕获磷的综述文章

2020-11-11 分享到:

相对纯菌株而言,微生物聚集体具有更高抵抗力、恢复力和功能冗余性,表面黏附多种矿质,还能产生多种形态的胞外聚合物,这些群落特征和表面属性在抵抗环境胁迫和提高磷的捕获能力等方面展现了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在应Cell Press旗下期刊Trends in Biotechnology邀请撰写关于微生物聚集体抵抗纳米颗粒毒性综述文章后,近日,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团队再次应邀发表了题为“Using Microbial Aggregates to Entrap Aqueous Phosphorus”的综述文章。

该文提出了一种由自然力驱动、环境友好、经济且可持续的基于微生物聚集体的磷捕获策略,系统阐述了微生物聚集体捕获磷的基本特征,多重捕获机制,以及群落之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协调提升磷被捕获。展望利用生态和基因工程,可操纵的相互作用工程以及与现有除磷技术融合的集成工程来创建基于微生物聚集体(如周丛生物)的新型磷捕获、去除或回收技术。

文章链接

 

微生物聚集体捕获磷的机制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