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973计划项目“东南丘陵区红壤酸化过程与调控原理”启动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4-01-23 分享到:

  11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东南丘陵区红壤酸化过程与调控原理”启动会议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鸿烈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以及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骨干等60多人参加了启动会。 

  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沈仁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并致欢迎词,并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科技部及中国科学院相关领导分别代表项目主管部门和依托部门讲话。 

  该项目将针对东南丘陵区红壤酸化及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拟通过研究红壤酸化的机理、驱动因子及时空演变规律,土壤-植物系统对红壤酸化的响应、适应与反馈,以及红壤酸化阻控原理与对策及生产力恢复等方面的工作,实现为红壤资源持续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的目标。在会上,沈仁芳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和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报告。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重要性,同时从不同角度对项目和每个课题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首席科学家沈仁芳致辞

启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