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二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2014-05-19 分享到:

  日前,在华中农业大学隆重纪念陈华癸先生诞辰100周年并召开系列学术活动之际,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长江中下游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暨武汉市微生物学会等4家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七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二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济南市环科院等近50家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了论文(摘要)57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本次大会和第三次全国化学肥料研究与应用学术研讨会联席开幕。开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教授主持,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向大会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先贵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化学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何萍研究员分别向大会致开幕辞,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董元华研究员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本次会议以“土壤生物与土壤健康:发展与挑战”为主题,重点交流近年来我国在土壤生物与生态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在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和青年学者论坛上,专家学者的报告内容涉及土壤生物与物质转化、土壤利用与生物演替、土壤生态与土壤健康、土壤污染与生物修复、土壤生物与全球变化、新技术及方法论等领域的进展与成果,引起了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会议认为,随着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研究群体的不断壮大和研究领域的交叉渗透,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科的跨越发展。 

  与会代表们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陈华癸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陈华癸先生系著名土壤微生物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我国土壤微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先后当选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顾问,中国农学会土壤肥料研究会第一、二届理事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顾问,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土壤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土壤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