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张伟博士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4-06-23 分享到:

  619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与微生物科学系助理教授张伟博士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并作了题为“Fate and Transport of Emerging Contaminants in Soil-Water-Plant Continuum 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30余人参加了交流报告会。 

  在上午的报告中,张伟介绍了他的实验室目前在新型污染物在水--植物系统中迁移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展示了土壤黑炭胶体携带抗生素类新型污染物在水-土体系中共迁移规律的研究;人工纳米材料与植物的相互作用,植物通过叶面气孔吸收纳米材料途径的研究;不同发育阶段的植物病原微生物游动孢子在土壤中的迁移规律的研究。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就报告内容以及如何将实验室研究推广到新型污染物防控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下午与重点实验室部分师生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中。张伟仔细听取了在座学生在纳米材料在多孔介质中迁移和转化,新型污染物在土壤中吸附等方面的工作进展,耐心解答了在溶质迁移、污染物土壤中吸附等实验设计和计算模拟所遇的一些问题,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张伟博士于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之后赴美国留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201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环境环境工程专业博士。2010-2011年进入美国EPA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进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与微生物科学系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涉及水、污染物分子和胶体颗粒物在多孔介质和非饱和土层中的迁移研究,他的研究工作致力于通过对物质在土壤中迁移规律的探索和科学的田间管理,推进水土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目前已在ES&THydrology等杂志上发表25篇论文,并获得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Research Associateship Award Cornell Liu Memorial Award等奖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