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科学与现代农业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4-07-21 分享到:

  7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云南省土壤肥料学会、云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十二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科学与现代农业”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顺利召开。会议得到了主管单位中国科协、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约3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四川农业大学邓良基教授致开幕辞,云南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长、西南林业大学郑毅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围绕“土壤科学与现代农业”主题,重点研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难题。11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27位专家学者在专题会议上作了分组报告。这些报告展示了我国现代农业中土壤科学多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会议征集到会议论文(摘要)70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会议期间,召开了本届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审核确定了第九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四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商讨了2015年学会70周年庆典活动、第十二届东亚与东南亚土壤学联合会会议以及2016年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等重要活动安排;讨论了中国土壤学会庆祝世界土壤年、世界土壤日活动的组织;讨论通过了增设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的申请。在理事扩大会议上,12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或代表和学会专职副秘书长严卫东汇报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下年度的工作计划和重点;邓良基通报了常务理事会的有关决议;会议确定2015年学会年会将与70周年庆祝活动一起在重庆市召开、2016年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初步确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同意增补河南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农科院张玉亭研究员为学会常务理事。 

  会议闭幕式由邓良基主持。他首先宣读了第九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四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并与李保国副理事长、蒋新秘书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最后,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蒋新作了会议总结。他表示,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对推进中国土壤学会的工作,促进土壤肥料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大会员和全体理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会的工作,通过积极参与和献计献策持续推进学会的改革与发展。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努力,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努力提高我国土壤肥料工作的科技内涵,不断开创我国土壤学研究的新局面。

会议开幕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