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技术及公众参与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2015-01-28 分享到:
  117日至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美国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和江西省科协共同主办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技术及公众参与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办。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孙菊生、环保部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以及中科院科发局、南京土壤研究所、布莱克•史密斯环境研究所、江西省科学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来自国内10余省区的有关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江西省有关部门以及相关环保企业等共239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南京土壤所赵其国院士作了题为“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与治理对策作”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及趋势,就我国重金属污染的成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治理的对策和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作了题为“新环保法下的环保产业与公众参与”的报告,对环保产业现状进行了介绍,对未来5-10年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对新环保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环保部生态司张山岭处长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环境保护的有关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的问题和挑战,我国环境保护的工作进展及几点思考。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外方主任龙迪(Dimitri De Boer)作了题为“中欧环境治理项目工作成绩及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中欧合作项目已经取得成绩以及未来工作的展望。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David Hanrahan先生 Andrew McCartor先生和孙学兵先生分别作了“公众参与和污染土地修复- 欧盟的经验”、“负担得起的降低环境健康风险的解决方案”、“污染农田修复中公众参与的实践和政策建议”的报告;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周静研究员和贵溪环保局局长黄贵凤高工分别报告了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专项“江铜贵冶周边区域九牛岗污染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的技术工程案例及实施组织管理经验;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胡军峰先生等分别介绍了“中国的环境治理和公众参与“和“污染土壤(农地)修复公众参与指导手册”。应邀参会的其他专家学者围绕我国重金属污染的现状和对策、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与安全利用技术、环境治理过程公众参与组织和方式方法、新环保法下的环保产业发展、修复治理的公共政策研读及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议得到了中欧环境治理子项目“示范公众参与在贵溪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积极作用”和中国科学院STS项目“江西贵溪镉铜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示范”支持。会议期间部分专家还实地观摩了中国科学院STS项目区。

  本次会议还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江西日报等中央和江西省17家媒体的关注,并对研讨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