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张伟博士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5-09-15 分享到:
  日前,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张伟博士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周东美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南京土壤所,并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Process and Impact of Fine Particles”的学术报告,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伟阐述了他的实验室目前对超细颗粒,包括病原体、人工纳米材料、生物碳等污染物在水-土系统特别是非饱和土层中迁移研究的最新进展,重点讲述了运用石英微天平、共聚焦显微成像、原子力显微镜、同步辐射等技术和数学模型研究富勒烯、蒙脱土胶体、纳米生物碳在非饱和土/石英砂填充柱中的迁移规律;率先提出了胶体颗粒在非饱和土层水-气-固三相交界区域的滞留规律;并详细介绍了近期在纳米磁铁矿表面砷的氧化还原分子机制的研究发现。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分别就报告内容以及如何将实验室尺度迁移研究扩展到田间尺度和更大尺度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张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博士。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之后赴美国留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201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环境环境工程专业博士。2010-2011年进入美国EPA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进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植物、土壤与微生物科学系任助理教授。研究兴趣涉及水、污染物分子和胶体颗粒物在多孔介质和非饱和土层中的迁移研究,研究工作致力于通过对物质在土壤中迁移规律的探索和科学的田间管理,推进水土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目前已在ES&T,Hydrology等杂志上发表31篇论文,H-index 为14。获得过USDA New Investigator Award, 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Research Associateship Award,Cornell Liu Memorial Award等奖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