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研究生16党支部举办“编辑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

2018-01-31 分享到:

126日下午,由南京土壤所研究生16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编辑面对面”学术交流活动在惠联楼第一报告厅举行。《Soil & Tillage Research》主编彭新华研究员、《土壤学报》和《土壤》编辑部主任陈德明以及《Pedosphere》编辑部主任孟粉香应邀给广大同学做报告。

彭新华老师以How to get your data published in SCI journals为题展开报告。在How to select journal部分,彭老师认为投稿首要满足目标期刊的scope,其次作者要熟悉目标期刊的潜在读者,还要分析期刊的声誉,不可盲目追求高影响因子的期刊,最后还应了解期刊的稿件处理流程。在如何撰写文章部分,彭老师针对SCI的各个部分,条分缕析地介绍了撰写技巧,强调文章要有清晰的逻辑、严谨的文风和必要的伏笔。报告最后部分,彭老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并举例说明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号召大家一起维护中国学术界的学术声誉。

陈德明老师主要介绍了《土壤学报》和《土壤》两本期刊的概况,并从学术编辑的角度给出了论文写作的要求。陈老师指出,论文写作要满足期刊的编辑格式,遵循规范的文章结构。在同学们最关心的文章录用部分,陈老师告诉大家,文章要满足科学性、创新性、可读性和区域性的原则才能最大程度地打动编辑和审稿人,大大提高文章的录用概率。最后,陈老师重点介绍了《土壤学报》探索新媒体宣传的努力。

孟粉香老师独辟蹊径地用几个数字勾勒出了研究所主办的国际期刊《Pedosphere》的主要特点,并指出《Pedosphere》自1991年创刊以来,在2003年被SCI收录,影响因子逐步攀升。最后孟老师介绍了《Pedosphere》的审稿流程、审稿专家结构和稿件组成。

此次活动加深了作者-编辑-主任三者之间的交流,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