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3-28 分享到:

32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议由骆永明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学部咨询研究支撑中心秦佩恒研究员以及咨询项目组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张甘霖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辞,感谢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和咨询项目组的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历经两年,先后赴多地调研座谈,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总结凝练已有成果,为项目结题验收做好准备。秦佩恒研究员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致辞,感谢研究所和各位咨询专家两年来对该项目的支持,她指出该项目工作扎实,进展明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在下一步咨询建议撰写过程中,学部工作局将尽力协助和配合,力争圆满完成该项目。

接着,项目负责人赵其国院士从各部委对耕地轮作休耕工作的响应和对耕地轮作休耕工作的思考两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我国耕地轮作休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滕应研究员从试点进展、存在问题、对策建议三方面介绍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紧接着,咨询项目组专家骆世明教授、孙继朝研究员、张兴义研究员、许明祥研究员、王果教授、黄国勤教授、潘贤章研究员、段增强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分别从我国的轮作休耕制度、地下水漏斗区耕地轮作休耕、东北退化黑土农田耕地轮作休耕、西北生态脆弱区耕地轮作休耕、重金属污染区耕地轮作休耕、长江中下游水田僵板化和酸化区耕地轮作休耕、我国耕地轮作休耕区划、连作障碍区耕地轮作休耕以及咨询建议整体框架提出了建议。

最后,与会专家集中讨论,对咨询建议各部分内容进行了凝练。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