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现场物证溯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刻画技术应用及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05-14 分享到:

201851011日,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南京召开了“现场物证溯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刻画技术应用研讨会”及“协同创新研讨会”。来自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及有关部门、江苏等11个省区市公安厅(局)、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的7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针对物证刻画技术及应用、协同创新工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510日,现场物证溯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桂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张甘霖研究员首先分别就“物证比对鉴定与刻画的作用”和“土壤作为法庭物证的应用现状与展望”作了特邀报告。接着,公安部门和中国科学院等系统的各位专家围绕DNA、生物组织、土壤、植物、微生物、孢粉等法庭物证的刻画技术及实战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511日,对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开展的两个协同创新工作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并重点围绕协同创新机制和今后的相关工作展开了研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任小波处长在会上重点指出中国科学院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有很大合作空间,在协同创新时,双方应注重应顶层设计,分阶段建立起完善的法庭物证刻画技术体系。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赵兴刚副处长讲话时强调中国科学院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已经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后应强化协同创新,促进更多成果落地。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提升法庭物证刻画技术的水平和法庭物证精准服务实战的能力,推动法庭物证刻画技术协同创新体系的构建,特别是包括土壤在内的物证溯源体系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