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铜仁市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土壤修复与治理工程示范项目通过中期验收

2019-10-28 分享到:

2019年10月24日,铜仁市人民政府组织专家在贵阳市召开了铜仁市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首批土壤修复项目中期评估会。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同光主持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督导专家组组长张胜田研究员、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先行区指导专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龙邦美等出席会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铜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勇的项目总体情况介绍,观看了项目工程实施视频。项目负责人滕应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实施近一年来,总结出一套“121”(1-套系统,2-套技术,1-套模式”)土壤修复与治理模式的“铜仁新模式”,即建立了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国际先进智能化土壤标本库系统,建立了基于农艺调控的中低度汞污染农田土壤安全利用技术,建立了基于种植结构调整的重度汞污染农田土壤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打造了我国矿区农田土壤污染“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扶贫”一体化的新模式。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欧博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的工作,认为“121”阶段性工作很有特色,具有高度、力度、深度、亮度、温度。同时,建议项目承担单位进一步凝练成果,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走出一条农田土壤污染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扶贫的产业化道路。

会议现场

杨同光副市长讲话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