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分中心举办CERN土壤监测技术培训暨研讨会

2019-12-20 分享到:

12月15日至18日,由CERN管委会和南京土壤所土壤分中心主办的“CERN土壤监测技术培训暨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各地40个生态站及分中心的专家和学员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致欢迎词,中科院科发局杨萍研究员等领导讲话。CERN秘书长于秀波、沙坡头站站长李新荣、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和南京土壤所土壤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唐昊冶作大会报告。

会议邀请了黄标、汪金舫、赵永存、赵玉国、潘贤章、胡文友、王如海、宋效东、王昌昆等专家对学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丰富详实,覆盖了土壤监测指标及规范、土壤质量评价方法、土壤养分及微量元素分析方法、土壤分类与采样、土壤时空变异、土壤信息快速获取技术及长期生态数据整合与挖掘等。土壤分中心郭志英和潘恺就2020年土壤监测指标、数据质控、样品汇交、样品库建设等工作做了初步部署。

会上各位专家与学员就监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来自野外台站的监测骨干田振荣、于小军和郝翔翔等分享了在监测和数据管理质控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针对监测过程中分析化验及样品保存等问题,分中心组织学员参观了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土壤所土壤标本馆、样品库。并针对监测难点如剖面采样、分类描述等问题,分中心邀请赵玉国研究员进行了讲授。会议还安排学员赴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汤山基地考察了“精细农业”示范,王慎强研究员、赵旭站长向学员详细介绍了基地试验、示范平台的运行和维护情况。

此次培训提升了土壤监测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加强了台站间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野外台站土壤监测规范化,为2020年CERN土壤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质量提升提供了保障。

会议现场

野外观察剖面培训

参观常熟站汤山基地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