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9年度总结会议暨第四次学术委员会召开

2020-01-03 分享到:

2019年12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6YFD0200300)”2019年度总结会议暨第四次学术委员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等专家到会指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房玉林主持。

开幕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致开幕辞。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孙波作了2019年度项目进展报告,从项目的总体研究内容、年度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亮点成果以及2020年度项目的总结集成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中低产耕地面积大、障碍多发、地力水平低下,限制了化肥利用率提升,提升地力是提高化肥养分利用效率的基础性、关键性措施,也是该项目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项目在三个共性关键问题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一是回答了不同区域影响主要作物(水稻、小麦、玉米、蔬菜)化肥NP利用率的关键地力因子和提升化肥NP利用率的潜力;二是系统阐明如何消减土壤障碍(酸、盐碱、耕层浅、土壤砂性、连作障碍)提高土壤NP的有机养分库容,从而促进化肥NP的利用效率;三是揭示了土壤-植物-微生物互作调控养分转化功能的根际核心微生物机制,提出了土壤微生物功能调控的根际和大团聚体界面调控原理。2020年,项目将针对我国5个农业主产区的气候-作物轮作-土壤地力特色,开展地力关键因子对化肥养分利用效率的作用机制、定量关系、关键提升技术的集成,从土壤养分库容和生物转化养分功能的协同提升角度集成地力提升和化肥减施增效技术,构建我国耕地肥沃耕层构建理论和技术模式,在典型区进行大田试验验证。项目取得显著进展,得到了国家和农业农村部领导的肯定,要求“加快推广东北黑土地保护有效治理模式”。

会议邀请了两减专项的2位首席科学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吕仲贤研究员和中山大学谭金芳教授,分别就“长江中下游稻区肥药减施新技术”和“黄淮海夏玉米减肥减药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作了研究报告,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重要技术基础成果、区域示范效果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并提出了减肥减药耦合原理和集成技术的需求。

随后项目九个课题进行了总结报告,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年度研究亮点及下一年度计划作等。听取汇报后,与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就行了认真评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张佳宝院士对项目年度进展汇报进行了总结,分别点评各个课题的年度报告,肯定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他指出,各课题要紧紧围绕“化肥减施,地力提升”的项目主题,进一步明确我国农业主产区不同作物系统地力水平和土壤肥力因子对化肥利用率提升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密切关注项目研究成果与农业生产实际的联系,加强项目技术模式在各个区域两减行动和农业绿色发展中的转化,加强项目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对我国中低产田改造和高产田保育的支撑。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波作项目年度会议总结发言,表示项目组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各课题组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实现项目的预期目标。

 

会议合影

首席科学家孙波作项目汇报

张佳宝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