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旱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2019年度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20-01-19 分享到:

2020年1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旱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2016YFD0300800)”2019年度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杨雄年主任、项目监督处程楠主任科员、项目管理二处钟大森主任科员、中国科学院农业科技办公室韩永滨副主任、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项目专家组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张洪程院士、张福锁院士、赵明研究员、张玉龙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到会指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沈仁芳所长主持开幕式并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杨雄年主任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对收官之年项目在服务国家战略、成果凝练与转化推广、规范资金使用和预算执行、迎接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韩永滨副主任表示院农办将全力配合专业机构的管理要求,并对项目成果转移转化、结题验收工作等提出了建议。张佳宝院士简要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计思路和实施进展情况。随后,九位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重要研究进展、取得的亮点成果、预算执行情况、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听取了各课题汇报,并进行了现场质询和点评。专家组在肯定项目课题研发进展的基础上,就关键技术凝练和原理揭示、模式构建和集成示范、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对项目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最后,项目负责人张佳宝院士作会议总结发言,表示项目组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在项目收官之年切实加强上下游课题间的互动、做好总结凝练工作,提升项目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度以及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2020年底的项目结题验收和综合绩效评价。

“旱作区土壤培肥与丰产增效耕作技术”项目是“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首批启动项目,专项经费6800万元,执行期限为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共同承担。

沈仁芳所长致辞

杨雄年主任讲话

张佳宝院士讲话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