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0-05-13 分享到: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全体职工、研究生等所内人员约150人参加了会议,全体所领导出席了会议。

所长沈仁芳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土壤污染与修复工作,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专门从事土壤科学研究的机构,研究所和实验室都将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研究所将积极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在财政、人事和后勤等方面都给予政策支持。希望实验室在此次研讨会后,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人才队伍,做好未来发展规划,争取突破性进展!

实验室主任骆永明研究员做了“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回顾了实验室自2008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通报了新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建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实验室2020-2024年5年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分9个主题进行交流,包括土壤污染界面过程与环境质量演变、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与环境基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评价、土壤有机污染与控制、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功能材料与装备、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管控与修复、耕地土壤有机污染管控与修复、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管控与修复、土壤污染的生物-物化修复及平台建设等。实验室全体人员从研究员到助理研究员做了51个报告,分别从团队或个人的研究目标与方向、近5年主要业绩、重要研究进展,以及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最后,骆永明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是一次朝气蓬勃、富有成效的发展战略研讨会,非常感谢大家精心准备的涵盖基础-技术-工程-管理-模式研究的高质量报告,衷心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工作提出的中肯而有见地的对策建议!并表示,会后实验室将深入研究会议报告,充分吸收大家建议,制定好实验室五年发展计划,规划未来发展蓝图。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