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型稀土矿浸矿场地土壤污染控制及生态功能恢复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赣州召开

2020-08-10 分享到:

2020年8月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离子型稀土矿浸矿场地土壤污染控制及生态功能恢复技术”(2019YFC1805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西赣州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江西省科技厅、赣州市科技局、定南县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处、矿冶及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同行专家、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江西科技厅社发处处长刘清梅主持。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温和瑞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所有参与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落实好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切实组织开展研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在讲话中强调,项目实施过程要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各方任务,特别是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首席要切实承担起应有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突破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高水平的项目成果。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青对江西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表示衷心的祝贺,认为此次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将成为江西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又一典范,项目实施对于培养江西省相关领域创新团队、支撑江西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表示,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单位,一定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并期待和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有更多合作,促进研究所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废弃矿山治理及土壤污染修复,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北京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上,朱永官院士、吴吉春教授、骆永明研究员等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南京土壤所王兴祥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有关实施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清晰、研究方法先进、技术路线合理,总体方案可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针对项目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国内外现有技术与产品调研,突出项目研究内容的创新性,明确研究增量并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不同技术体系的适用条件和经济性,强化可复制性,提前谋划技术规范的编制。

据介绍,该项目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复旦大学、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井冈山大学、江西挺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赣州锐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