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生态学前沿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11-03 分享到:

2020年10月25~27日,“土壤生态学前沿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Soil Ecology Letters期刊协办。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褚海燕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戴传超和Soil Ecology Letters创刊主编朱永官院士分别致欢迎辞。沈仁芳在致辞中指出,深入开展土壤生态学研究是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举措。

研讨会上,朱永官院士以“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的前沿问题”为题,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提出了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研究领域面临的新问题与机遇。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赵方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蔡祖聪、北京大学教授陆雅海、浙江大学教授徐建明、复旦大学教授吴纪华等23位知名专家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前沿,与会者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整场会议堪称土壤生态学领域的一场头脑风暴。

研讨会期间,主办方举行了“微生物生态与生物信息技术培训”,此次培训内容以微生物组学研究为切入点,内容涵盖扩增子分析流程、宏基因组分析流程、高分文章tips、功能研究和模型构建等多个方面。

此次会议云集了国内土壤生态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土壤生态学前沿问题为核心展开讨论,对推动该领域研究的发展、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年轻科研队伍,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致辞

朱永官院士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