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青年五色土讲坛”

2020-11-12 分享到:

健康的土壤环境孕育健康的人居生活;近年来,由致病菌导致的生物污染土壤愈发受到关注。此类生物污染土壤的成因机制和针对性的管控治理技术已逐渐成为国内外学术研究热点,噬菌体技术(Phage Therapy Technology)是削减此类土壤中生物污染物的有效途径。

基于此,2020年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了主题为“噬菌体疗法在污染环境中的应用与潜力”的青年五色土讲坛。应青促会小组成员叶茂副研究员邀请,陆军军医大学副教授乐率、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金锋、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炜和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关翔宇参加此次青年五色土讲坛。研究所青年职工、研究生及青促会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此次青年五色土讲坛上,乐率副教授、王金锋副研究员、张炜教授、关翔宇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噬菌体耐受机制与临床应对策略”、“大规模组学分析揭示蜱的吸血特性与病原体传承能力”、“Bacteriophage researches in Enterobacteriaceae pathogens”和“CuO Nanoparticles Alter the Rhizospheric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Local Nitrogen Cycling for Wheat Grown in a Calcareous Soil”的学术报告,并与研究所师生围绕污染胁迫下噬菌体生态群落响应变化、铬污染胁迫下病毒群落响应变化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随后参观了土壤标本馆和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交流深入,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未来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