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20年度总结会议和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国际学术研讨会“Understanding Soil Microbiomes for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在北京召开

2021-01-19 分享到:

2021年1月7日至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6YFD0200300)”2020年度总结会议和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国际学术研讨会“Understanding Soil Microbiomes for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在北京召开。

为统筹抓好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月7日晚, “Understanding Soil Microbiomes for Agricultural Sustainability”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孙波教授, 德国马克思-普郎克研究所Ralf Conrad 教授,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David R. Johnson 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焦硕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土壤关键因子调控养分生物转化、产甲烷土壤碳通量途径、表面结构对微生物空间自我组织的调节作用、农田土壤微生物地力分布和群落装配的精彩报告。

1月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黄巧云教授、西南大学谢德体教授等专家到会指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等28位代表到场参加会议,其他成员通过视频连线现场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张甘霖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彭建致开幕词。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土壤研究所孙波研究员围绕项目2020年的总体进展,经费执行,以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研究亮点进行了汇报。报告回顾了项目立项时的核心科学问题,汇报了项目取得的进展,一是明确了我国不同作物主产区影响化肥利用效率的关键地力因子,定量了主产区基础地力对NP利用效率的影;二是阐明了土壤障碍(酸、盐碱、耕层浅薄、土壤砂性、连作障碍)消减,土壤NP养分扩容促进化肥NP利用机制;三是基于扩增养分库容-提升生物功能“双核驱动”理论,提出肥沃耕层构建技术框架。

随后,项目九个课题进行了总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阶段性研究进展、5年研究亮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课题层面结题验收的工作计划等。听取汇报后,专家组肯定了项目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建议围绕项目在地力与养分利用率关系格局、消障提效、扩容增效、地力提升减肥模式4大方面的科学问题,针对我国农业主产区特色,进一步凝练出项目独特创新点与亮点特色。同时关注项目研究成果与农业实际生产的联系,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与应用。

最后,孙波作项目年度会议总结发言,代表项目组感谢学委会专家的指导,表示项目组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各位课题骨干人员的支持努力下,做好项目的凝练总结工作,全面完成项目的研究任务,达到项目顺利结题验收的目标。

首席科学家孙波作项目总结汇报

会议合影

国际学术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