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2021-01-21 分享到:

2021年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验室主任骆永明研究员作了题为“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文化建设、科研项目争取、科技成果产出、科研进展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实验室2020年的各项工作。展望2021年,他指出实验室人员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科学院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加强实验室前瞻性、战略性、引领性顶层设计,统筹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布局;要心系“国家事”,肩杠“国家责”;坚持问题导向,专注土壤环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专注土壤污染修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注满足国家美丽健康和生态文明战略性需求,努力抢占土壤修复科技制高点。各研究组组长或代表围绕土壤污染过程与生物健康、土壤污染监测与环境基准、土壤圈污染物循环与环境质量演变、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绿色修复四个研究方向,分别从团队2020年的成果产出与亮点工作、2021年度工作重点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骆永明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18个学术报告内容综合丰富、精心精炼、进展显著、成果丰硕;围绕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聚焦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材料与技术、基准标准与管理支持、绿色修复创新产业链,充分展示了实验室的实力和水平。同时,实验室要重视“同质化”研究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此次年会的召开既是梳理、总结和交流实验室各项工作的一次盛会,也是实验室全体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共同谋划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的一次良机。挑战与机遇并存,危机与发展同在,实验室全体人员惟有努力与奋斗,才能不忘初心,创新奉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