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和山东省科学院马春霞访问南京土壤所

2021-05-27 分享到:

5月26日,应南京土壤所褚海燕研究员邀请,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和山东省科学院马春霞博士来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增温情境下北极土壤微生物的碳排放机制”和“MALDI质谱成像技术在微生物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研究所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云锋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全球增温背景下永久冻土快速融化造成的生态风险,并展示了其团队通过增温实验开展的研究北极土壤微生物群落与功能的系列工作,从机制上深入剖析了土壤碳通量与微生物功能种群之间的强烈关系,创建的新模型可实现通过对微生物功能种群的监测很好地定量预测未来增温所引发的土壤碳排放。

马春霞则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MALDI质谱成像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前景。特别是对植物、微生物等不同的研究对象开发了相对应的样品前处理及实验流程,可视化研究植物或微生物代谢产物的空间分布和相互作用,从代谢组学层面揭示植物之间、微生物之间、植物-微生物之间的作用机理。

两位报告人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