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之“太原煤气化有限公司场地示范工程现场会”在太原召开

2021-09-30 分享到:

2021年9月29日,“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8YFC1803000)太原煤气化有限公司场地示范工程现场会在太原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场地专项项目主管张望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文辉教授级高工,项目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周连碧研究员等相关专家领导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参观会和会场讨论与评议会两部分。现场参观会在太原煤气化有限公司场地进行,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梦舫研究员的总体项目进展介绍和子课题负责人李静文高工的示范工程现场介绍。该示范工程针对京津冀焦化类场地中高浓度PAHs污染土壤,成功构建了基于水平井的原位热传导加热与化学氧化耦合修复技术体系与装备,实现了非开挖水平井成套系统在场地修复中首次应用。

会场讨论与评议会由项目首席陈梦舫研究员主持,沈仁芳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对项目立项以来取得的结果给予高度肯定。张望博士对项目研发的“基于空气注入-循环井-生物强化原理的焦化场地原位水土协同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入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表示祝贺,并重申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重点专项的管理规定与要求。项目负责人陈梦舫、课题三负责人黄海、子课题负责人李静文分别对项目总体进展、示范工程选址与推进进展、太原示范工程研发与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工程项目现场建设标准高,组合示范技术创新性强,示范技术与装备满足绿色可持续、经济性等指标,并对项目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推进示范工程的建设、补足短板、增强设备和工程创新、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考核指标。

示范场地参观现场

领导致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