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之“唐山市滦宏炼焦制气厂场地示范工程现场会”在唐山召开

2022-03-14 分享到:

2022年3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滦宏炼焦制气厂场地示范工程现场会在唐山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场地专项项目主管张望博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项目跟踪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广贺、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文辉;项目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南京大学教授吴吉春、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连碧、长安大学教授王文科、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勇以及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现场参观和会场研讨两部分。现场参观会在唐山滦宏炼焦制气厂场地进行,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梦舫的总体项目进展介绍和课题负责人黄海博士的示范工程现场介绍。该示范工程针对京津冀焦化类场地中低风险苯系物-多环芳烃复合污染土壤,分别构建了原位土壤-地下水污染“电阻加热-多相抽提-固化降解”和“空气注入-循环井-强化生物”协同集成技术示范工程,实现了多介质组合技术在场地修复中应用。

会场研讨会由吴吉春教授主持,张望博士对项目研发的“基于空气注入-循环井-生物强化原理的焦化场地原位水土协同治理技术研发与示范”入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表示祝贺,并重申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重点专项的管理规定与要求;沈仁芳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对项目立项以来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示范工程项目现场建设规范,示范效果符合预期,组合示范技术创新性强,并对示范工程的后续监测以及示范成果的凝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推进示范工程的建设、补足短板,确保项目顺利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