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22-04-18 分享到:

2022年4月15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项目负责人张佳宝院士,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陈温福、曹福亮、沈其荣、周卫院士,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中心李荣副主任、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张建秋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王立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韩晓增研究员等专家,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项目依托单位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张佳宝院士主持,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辞。随后,曹福亮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点评环节。孙波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思路、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组织保障等。研究任务负责人汪景宽教授、姜明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和孙波研究员分别从生态景观格局、水资源配置、生态屏障构建、土壤生物与健康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紧扣粮食安全与生态文明两个关键点,在国际农产品供应链持续紧张、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的背景下立项意义重大。希望项目从区域生态适宜性、土壤污染与健康、监测评价体系等方面重点开展系统调研和科技创新,为黑土地生态系统保护和协调发展提供总体战略和政策建议。

张佳宝院士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吸纳院士专家们的意见,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提出融合“山水林湖草沙”的黑土地保护利用一体化模式,为保障黑土地粮食产能和生态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