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青年学术论坛召开

2023-04-12 分享到:

2023年4月1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青年学术论坛。此次论坛旨在促进所内从事黑土地相关研究的学术交流和交叉合作,近30名从事黑土地相关研究的青年科技骨干和研究生参加论坛。所党委书记蔡立出席论坛,青促会小组负责人胡文友、党菲和宋洋共同主持论坛。

蔡立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青促会小组带头发挥好研究所土壤学领域学科齐全和中科院建制化优势,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科技合作。蔡立书记指出,黑土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把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我所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中承担了多项科技攻关任务,并取得了不少进展,举办此次论坛适逢其时、意义突出。蔡立书记最后对大家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一线开展科研工作,服务国家需求,在实干中提升本领、增长才华。

随后,所内12位青年科技骨干围绕黑土地耕地质量监测、黑土地退化诊断与评估、黑土地耕地地力提升、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主题作了报告。参会人员围绕学科交叉与合作研究、样本共享与数据挖掘、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未来研究及合作前景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和深入地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注重学科交叉和联合攻关,力争取得更多用得上、留得下、推得开的创新和实用性科技成果,为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以及土壤科学长远发展贡献土壤所人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论坛现场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