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亲历农业“三步走”和我的“功能农业”观(科技名家笔谈)

2020-09-22 分享到:

2020-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其国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我多年专注于土壤环境和农业生态,旨在解决老百姓在不同阶段的吃饭问题,有幸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农业“三步走”历程。

第一步:从北大荒到黄淮海,发展高产农业,解决“吃饱”问题。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最大问题是产量低,百姓吃不饱。为此,上世纪5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改造“北大荒”,提出在那里建立商品粮基地。我和科技战线的同仁响应号召,在北大荒一干就是8年。期间,我还一度被任命为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队队长,跑遍了那里的每一块黑土地,最终,选出4000多万亩宜农耕地,规划了许多国营农场。不到5年,250万亩荒地被开垦出来,增产粮食10亿公斤。“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

“黄淮海大会战”同样令我难忘。当时,中国科学院投入大量人员到黄淮海平原。大家扎根河南封丘县,齐心协力进行土壤改良科技攻关,最终使1.7亿亩耕地中的八成得到了改良,土地沙化、盐碱化、贫瘠等得到有效治理,黄淮海平原逐步发展为中国粮仓。1993年,我们负责的“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农业综合治理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也为此次大会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二步:“洁土净食”,发展绿色农业,解决“吃得安全”的问题。老百姓“吃饱”之后,另一个问题日益凸显出来,那就是怎么才能“吃得安全”。“万物土中生。”只有干净的土壤才能生长出干净的食物,才能从根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然而,在实地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地区由于前期没有注意清洁生产,过量施用氮、磷肥等和农药,导致土壤污染,局部地区污染十分严重,威胁餐桌安全。我作为从事土壤研究的学者,大声呼吁中国走绿色农业道路,要“洁土净食”,即净化和保护土壤,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发展清洁农产品,进而提出构建人地和谐、永续利用的中国土壤安全保护体系。近十多年,我不遗余力地参与国家相关重大科研工程和项目,并提供战略咨询,其中包括国家“土壤质量”及“东南环境质量”等“973”项目。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明确了加强土壤环境保护的阶段性目标,提出了系统性措施,其中包括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这是中国农业和土壤环境保护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磅政策文件。以此契机,全国各地尤其是主要种植业区积极行动起来,净化土地,推动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快速发展,切实保障“吃得安全”。

第三步:发展功能农业,让人们“吃出健康”。2008年,我提出“生态高值功能农业”的概念,希望用现代生物技术,以生态为基础,高值为目标,功能农业为抓手,推动农业迈向更高阶段。功能农业就是针对消费者个体存在的矿质营养缺乏等“隐性饥饿”问题,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和天然富含有益成分的土壤环境中生长,使农产品定量含有硒、锌等营养成分,让人们“吃出健康”。

十多年来,在我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尹雪斌等共同推动下,中国功能农业发展取得一定成就。2019年召开的第669次香山科学会议主题聚焦“功能农业”,引起学界高度关注。今年,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把功能农业列为三大主导方向之一,支持建立了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粮食产业(功能稻米)技术创新中心,并计划聚焦智慧功能农业打造千亿级地标产业,由我们和赵春江院士团队共同支撑,充分借助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功能农业产业技术创新高地。特别让我振奋的是,今年7月,曾以率先施行“大包干”成为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凤阳小岗村与有关方面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功能农业创新与服务中心,把发展功能农业作为改革再出发的一大突破口。

中国功能农业前景广阔,我们预计,到2025年,其规模将达2000万亩,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到2035年,全球规模将超过3亿亩,产值突破3万亿元,其中,中国将占三分之二。功能农业将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然方向,将助力中国抢占世界农业发展新高地,中国功能农业的发展将大大增进本国和世界民众的健康福祉。

为促进中国功能农业进一步发展,我建议在国家层面优先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将功能农业作为前沿性方向列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二是遴选具有领先优势的功能农业机构,如南京国家农创园、山西农谷等,搭建国家级平台;三是以标准化、智慧化、循环化、品牌化为目标,做好功能农业创新与示范引领;四是依托中科院学部建立“国家生态高值功能农业研究咨询委员会”,设立战略咨询机构;五是加快设立功能农业专业方向,加强功能农业领域专才培养。

(作者为著名土壤学家、农学家、生态学家,功能农业学科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组组长,获国际道库恰也夫奖。)

本版携手科学出版社推出

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09-21 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