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02-29 分享到:

  2月24至26日,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重点就科研组织体系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进行研讨。24日,全所职工参加会议并听取了主要科研平台和“一三五”团队的发展战略报告,所领导、研究员、副研究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25日的分组讨论和26日的总结部署会议。

  在24日的全体会议上,沈仁芳所长首先围绕国家创新发展对科技的重大需求,结合特色研究所建设、“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布局和当前发展形势,就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目的和基本设想进行了说明。随后,各重点实验室、野外实验站等主要科研平台负责人分别就平台定位、主要研究方向、预期标志性成果以及团队构成设想等进行了汇报。下午,“一三五”规划中3个重大突破和5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团队负责人先后围绕研究内容、团队构成、预期项目和成果等进行了汇报。25日,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重点针对各科研平台人员布局与组织体系、与科研产出相挂钩的资源配置方式、分类评价指标与方法等主要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26日上午举行的总结会上,在听取各小组就讨论结果和相关建议的汇报后,沈仁芳所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战略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效,认为大家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出发,相互理解,达成了重要共识,为研究所下一步的科技布局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他表示研究所层面将根据此次讨论会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主要科研平台、野外实验站和研究团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完善和强化以科研产出为主要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沈仁芳所长要求全所上下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积极推动相关改革举措的落实。蔡立书记最后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国家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科学院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大背景下,同时针对我们自身存在的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和结合特色研究所建设的需求而召开的一次全所参与的重要研讨会。他要求大家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尤其是党员干部和科研骨干要作出表率,充分做好迎接改革的思想准备,保证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为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完成特色研究所建设任务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沈仁芳所长作研讨会主旨报告

蔡立书记讲话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