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关于召开第二届 “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方法与展望”青年学术论坛的通知

2019-11-28 分享到:

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其环境效应攸关生态系统功能、全球变化、空气和水体质量。过去20年来,通过理论化学计算、同位素示踪、纯菌株富集培养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陆续发现了一系列重要的氮循环新物种、新基因和新过程,如厌氧氨氧化细菌、氨氧化古菌、非特异性氧化亚氮还原功能基因和完全硝化细菌等,极大丰富了对氮转化过程的认识;此外,在田块、流域和国家尺度上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评估,提高了对活性氮生态环境效应的定量化认识水平。但是,如何将氮素循环的这些新发现以及不同研究尺度的新认识应用到氮素管理及为决策者提供依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增进和活跃氮素循环研究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和挖掘新技术、新手段在氮循环研究中的创新和应用能力、促进和推动交叉学科发展交叉,并搭建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和探讨未来研究的热点,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拟于20191206-08日举办第二届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方法与展望青年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将围绕氮素循环过程与生态系统功能、气候变化、空气和水体质量关系,氮素循环新过程、新方法、新物种和新认识,氮素管理指标等热点问题,通过学术报告、海报和圆桌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研讨,以期加强氮循环不同研究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自主创新。

诚挚邀请国内外从事土壤学、生态学及环境科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交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土壤学会氮素工作组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土所小组

协办方:上海三澎机电有限公司

二、 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报到:20191206

会议时间:20191207-08

会议地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惠联大楼四楼报告厅

三、 会议主要议题

会议将以氮循环过程新认识为主要议题,设置农田生态系统氮循环、河口海岸生态系统氮循环,氮循环过程新方法和生态系统氮素管理等专题,深入交流我国氮素循环及相关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果,研讨未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趋势,并搭建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

四、 会议报告征集

论坛口头报告全部为特邀报告,欢迎其他参会人员以海报形式交流,会场提供展板,请在会前准备好需要张贴的海报。

五、 会议注册

请于20191116日前将参会回执(含海报题目、联系方式等)发送至nitrogen-group@issas.ac.cn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推荐使用微信注册)

六、 会议注册费及住宿

本次会议免收注册费,参会代表交通和住宿自理。

七、 会务联系人

遆超普, 电话:15077862155,邮箱:cpti@issas.ac.cn

单军,   电话:15952003701,邮箱:shanjun@issas.ac.cn

王保战, 电话:13770944229,邮箱:bzwang@issas.ac.cn

会议手册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