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党委召开迎新春统战工作座谈会,共展“十二五”发展前景

2011-01-30 分享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1月28日,所党委召开迎新春统战工作座谈会,来自全所农工、九三、致公、民进四个民主党派的全体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共50人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商所事,共展未来。全体所领导及党委委员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会议。

会议室内弥漫着融融春意、详和气氛。林书记代表党委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长期以来,党委十分重视统战工作,十分注重发挥党外人士在我所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2010年,我所发展态势喜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十一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十二五”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他提醒大家,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在大师级人才的培养和重大创新成果方面还有待在“十二五”继续努力。随后,林书记从“创先争优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进创新文化和管理创新”、“调动全所同志积极性,建设和谐研究所”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10年党委工作。林书记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党委将发扬我所统战工作优秀传统,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以创先争优为推动力,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共同推动“创新2020”顺利启动。

在听取了林书记的情况通报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向与会人员汇报了2010年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各党派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党委的充分肯定。林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以高度的热情和主人翁精神,与党委同心同德,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为我所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社会各级组织积极参政议政,得到了党派省委和有关部门的肯定,获得了多种荣誉,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地位,也提升了我所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随后,林书记向与会人员披露了我所“十二五”规划制订情况,而后从“发展环境与战略定位”、“科技布局与战略重点”、“发展的人才与条件基础”、“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等几个方面,用多媒体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十二五”规划全貌。林书记说,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向民主党派通报工作、听取意见是党委的传统,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对我所“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性建议。沈仁芳所长也强调指出,“十二五”规划作为“创新2020”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未来五年我所的发展方向,目前已举全所之力完成了初步设计,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所里进一步凝练,做出土壤所的特色来。

党委与所领导的鼓励与期待,如春风般沐浴在民主党派成员的心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敞开心扉,踊跃发言,从大师级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智力资源的引进与使用、科研主战场的战略延伸、创新性重大成果的获取和有效转化、科技园区和平台的有效拓展、管理制度的创新与和谐研究所的构建,以及规划的具体实施途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创造性建议。大家还对规划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希望尽量从多方面、多角度争求建议,不仅使之成为全面的、而且是重点突出和具有创新性的指导意见。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规划比较全面和深入,思路比较清晰,分析比较透彻,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再加以适当提炼,将会对我所未来五年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所领导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许,并要求有关人员充分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科学编制规划,使规划更加切合实际、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更加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此外,林书记还代表党委真诚希望党外人士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开展监督,精诚团结、群策群力,为我所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并向在过去一年中为我所的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的所有统一战线的战友们,以及全所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整场座谈会充满着愉快、轻松、融洽、热烈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