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统战工作座谈会

2011-07-25 分享到:

――以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共商研究所发展大计

7月22日,南京土壤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统战工作座谈会,中心组成员和民主党派骨干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共同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体会和研究所中心工作及民主党派建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了会议。

林先贵书记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上半年在科研项目、经费收入、支撑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党的建设、统战工作等方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在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告诫大家要深刻领会当前科研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以科技界业已发生的违反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道德警示案例为戒,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警惕,严防经费使用和学术道德等方面的违法违纪现象。

随后林先贵书记以自己学习的切身体会归纳提炼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持续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精辟概括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大成就”;深刻总结了党和人民通过“四个坚持”实现始终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宝贵经验;尖锐提出了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个考验”和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全面部署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五个必须”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五个坚定不移”战略方针。林先贵书记特地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青年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全国80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有1/4,青年是党和国家及民族的希望,要关心关爱青年,要鼓励青年成长,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贡献给党和人民;林先贵书记还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要加强领导班子、职能部门与职工、职工与老同志、老同志与年轻人的沟通交流、相互理解,把关心职工生活、解决热点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林先贵书记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一篇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此,林先贵书记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一是要在党员干部、科技人员和党支部中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学习领会好精神实质,要学活学透学精,深刻挖掘讲话中的新思考、新亮点,要入脑入心;二是要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学以致用,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科研工作,剖析土壤所定位、学科特色、发展目标和核心竞争力,分析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理清体制机制和管理中存在的制约因素,从而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科技竞争力、推动土壤科学发展的巨大动力;三是以推动工作为目的,要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全面回顾已有成绩、深刻分析机遇与挑战,扎实做好下半年工作,在千头万绪的事务中抓住主要工作,积极建议承担国家和地方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工作,在成果、人才、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取得好成绩,顺利推进和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林先贵书记最后强调,我们要在缅怀党的光荣历史的同时,牢记自身的科技使命,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在本职岗位上为土壤科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切实在土壤科学领域发挥好火车头作用。

我所取得的成绩让大家感到欢欣鼓舞,存着的问题让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而胡锦涛总书记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论述,所长沈仁芳详细介绍了土壤所“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并着重分析了“一三五”战略部署。他说,土壤所创新三期全面实现了预定目标,不仅在国内土壤学界的地位得到巩固,在国际土壤学界的地位也显著提高;但是所领导和全所职工居安思危,在院党组的有力指导下,凝聚力量,解放思想,经过战略规划委员会和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针对“一三五”进行了多轮讨论和反复凝练,深刻分析了土壤科学研究中当前及长远的重大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确定了发展战略定位、重大突破方向和重点培育方向,明确了实施“一三五”的保障措施。沈仁芳所长的报告,为大家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鼓舞了人心、激励了斗志。

结合我所“十二五”战略规划,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与会的四个民主党派骨干一一汇报了半年来各党派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各自工作设想。他们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民主党派为土壤所良好的发展局面和宏伟的发展前景感到振奋人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进一步为社会、为土壤所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技进步和土壤所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达到了沟通思想、互相监督、互为提高的目的。

林先贵书记充分肯定了各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土壤所各项工作中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对各党派长期以来热忱支持、关心所里工作并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会议还针对研究所中心工作和本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求,从创新团队建设、将帅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凝聚、培养与引进、学科建设、成果产业化、支撑平台建设、园区管理与发展、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管理创新等方面诚心实意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

为了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所党委前期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部署了有效措施,要求广大党员和职工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结合科研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把讲话精神化为切实的行动,深化“一三五”战略思想,在土壤学理论和国家战略任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