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积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2012-10-22 分享到:

为加强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10月19日,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为有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题为“高举科学道德旗帜,构建学术诚信体系”的专题报告,全所新上岗导师、新入所职工、新进站博士后、新入学研究生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约一百多人聆听了报告。

林书记的报告从科学道德与伦理、科学精神与学风、学术规范、科研不端行为、合格科技工作者的条件等五个方面展开,以国内外科技界正反二方面的生动案例,深入诠释了科学道德与科学伦理的真谛,全面解读了学术规范的内涵,深刻剖析了因科学精神缺失与学风浮躁所产生的科研不端行为的表现形式、危害性及预防措施,并以中外著名科学家特别是我国老一辈杰出土壤科学家马溶之、熊毅、李庆逵等治研、治学、为人的经典事例以及亲身体会,为大家精辟阐述了做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应具备“诚信品行、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他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在知足中做人,在知不足中做事,在不知足中做学问,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让自己的科研人生纯洁而精彩。

此次宣讲教育活动提高了大家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深入认识,对引导大家进一步完善学术人格、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提高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