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21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在巴西里约隆重举行

2018-08-21 分享到:

2018812日至17日,第21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顺利召开。该系列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全球土壤科学界最大的盛会。本次大会主题是“Soil Science: Beyond Food And Fuel”,注册参会人员来自100多个国家,共计4234人,其中摘要递交2896人。大会特邀报告8个,口头报告644个,墙报展示1604个。中国参会人数近300人,占总参会人数的7%,仅次于东道主巴西。

本次大会围绕会议主题设置了大会报告、跨部门报告、技术和创新报告、部门报告、工作组报告、墙报等专场,共同研讨回答如下问题,包括“如何喂养饥饿的地球如何为能量缺乏的地球生产燃料如何为地球上缺水的人群解渴如何清除地球上的污染如何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土地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间的平衡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作为唯一的来自亚洲的大会特邀报告人,围绕粮食安全和可持续性的土壤-作物系统综合管理给出了中国对上述部分问题的解决方案。

由沈仁芳所长率领,南京土壤所派出了由23位科研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此次盛会,此行重要任务之一是竞争申请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的举办权。为实现中国几代土壤学家的梦想,在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沈仁芳研究员的带领下,中国土壤学会在前期作了精心的准备。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加拿大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了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的举办权。消息传来,场面一度沸腾。世界土壤学大会在中国召开,将显著提升我国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推进我国土壤科学及相关学科快速发展。

据悉2022年第22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大会主题为“Soils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2026年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将在中国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Soil and the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

中国部分参会学者合影

张福锁院士做大会报告

部分中国学者现场庆祝中国获得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举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