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9-04-09 分享到: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相关通知提出的要求,南京土壤所党委所属的12个基层党支部自3月上旬以来,认真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为了使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符合要求并取得实效,南京土壤所党委高度重视并加强组织领导,事先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随后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党支部聚焦主题,严格按程序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此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带动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与此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相关组织活动,各党委委员根据分工对相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和点评。 

各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支委班子成员、支委班子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交心,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积极谋划整改措施,为成功召开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以党小组会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和工作程序。会上,党员同志们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同时紧密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实事求是、认真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各党小组组长报告了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情况,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党员大会进行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会上,党员对支委会的工作成效、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同时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以投票方式对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通过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各党支部进一步强化了战斗堡垒功能,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发挥了积极作用;全所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当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在实现“四个率先”的征程上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共识和力量。